公司2014年度首席职工青海游记(一)

2015-07-3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编者按】:劳模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享有崇高声誉,备受职工尊敬。因此,近几年来,公司始终重视劳模的评选、管理和关爱工作,旨在弘扬劳模精神,树立正确导向。虽然目前公司尚处于困难阶段,但公司坚持“首席职工”疗休养制度,为的就是要在公司上下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气和氛围。718日至22,公司2014年度首席职工携家属共计18人到美丽的青海进行了为期5天的疗休养,现将他们的游记刊载如下,以飨读者。

 

青 海 欢 乐 行

——南靖项目彭先强

 

718日,我随公司的几位同事和家属一起,参加了公司组织的首席员工疗休养——青海五日游,此次行程对青藏高原上只有五百多万人口,面积却居全国第四位的内陆省份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有了一些了解,特别对藏传佛教的认识和宗教信仰的敬仰。

此次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是先有塔再有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历代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现就悬挂于大金瓦寺内。据导游介绍: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

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上。壁画颜料采用各种矿物质,色彩鲜艳,可经历百年不褪色。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导游介绍说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形成一堆堆的立体感。在大经堂内悬挂有“十八罗汉”堆绣艺术产品,据说这是无价之宝。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大金瓦殿,它位于全寺正中,是名符其实的金瓦殿。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两千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这还只是大殿的屋顶。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据说他的母亲在此种植一颗菩提树,并在此修建石塔,外罩大银塔,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外层包裹800多公斤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据说仅这座金银塔现在的市值就达三亿多元人民币,真是叹为观止。全寺随处可见信徒在行叩拜之礼,据说需要叩拜十万次才算功德圆满,可见这些信徒是多么的虔诚。由于寺内严禁拍照,所以没有留下影像真是遗憾。

塔尔寺一角

第二站就是青海湖了,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青海省就是因为青海湖而命名,全国因湖泊而命名的省份仅此一个,足见他在青海的重要性。它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导游给我们讲了个美丽的故事:传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当然这只是传说,但青海湖的湖面就真像一面镜子,映射出蓝天白云色彩斑斓非常的漂亮。青海湖里最有名的鱼类资源主要为青海湖裸鲤,就是我们俗称的湟鱼,是青海湖中惟一的水生经济动物。由于青海湖是藏民心目中的圣湖,处于生态系统核心地位,所以整个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

青海湖留影

美丽的青海湖

美丽的青海湖

青海湖湟鱼

下一站是卓尔山景区,卓尔山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景区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的烽火台上,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祁连县城尽收眼底。雪山草地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卓尔山谐音“猪儿山”,传说当年猪八戒和牛魔王大战,最终两败俱伤,猪八戒被砍掉一只耳朵,掉在此处就是卓尔山,牛魔王被挖掉心脏掉在对面就是牛心山。

卓尔山景区

卓尔山景区

最后就是门源油菜花海了,地处青海北部的门源县是北方小油菜发源地,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50万亩。在过去这里的油菜仅作为农作物,外界称其“门源油,天下流”。随着近年旅游业的兴起,现在有很多游客在七月份去青海就是冲着门源油菜花海去的。

每年的七月至八月,门源的油菜花竞相怒放,金黄色的花海与当地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林海草原和独有的民居、蜂农等交相辉映,变幻出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迷人风光,令无数游客迷醉其间。其实油菜花并不稀奇,哪里都有,但门源的油菜花气势壮观,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足有百公里,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近看远观都是美景。

门源油菜花海

门源油菜花海

欢乐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