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第六届“中铁二局十大杰出青年”叶毅先进事迹

2019-12-02  14:21:33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如果青春注定闪耀,我要让它闪耀在旗帜之下

叶毅,男,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自2009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京沪、兰新、神佳米、中老项目建设,从事过基层办公室、工会、人力、法律、共青团、项目党建等职务,拥有机关和基层多重工作经历,拥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和经历,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态度,服从组织安排,能够在各个岗位尽职尽责,并取得较好成绩。

 

从“门外汉”到办公室能手

叶毅是学法律出身,最开始来到二局,也本想从事法律事务的,为了增强业务能力和丰富知识结构,他主动请缨到基层项目(京沪项目德州制梁场)从事办公室工作。为了快速适应基层生活,跨专业的他早起晚睡,白天跑工地,晚上学项目规章管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基本搞清了基层项目管理和业务规范,之后开始办公室系统的自我学习,逐渐摸索吸取“办文、办会、办事”的精髓,在3个月后,基本上称得上“办公室人”,其指导老师曾说“这也是我曾经带过的学习能力最强、领悟能力最强的见习生了”。200910月,德州制梁场承担全公司桥梁技术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10余个项目200多人的研讨会,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为公司之最。由于办公室主任出差,他牵头完成会务策划、接待、会场安排等工作,整个活动圆满完成,受到各方好评。由于表现优秀,20101月,在见习不到半年后,他被调到兰新项目吐鲁番制梁场担任办公室负责人。

 

转行工会成为业务能手

2013年,按照六公司安排,叶毅被调到公司工会工作。曾经流传的“工会就是吃吃喝喝发发福利”,在他看来并非如此,工会工作事无巨细,领导要求高,KPI指标多,种种迹象显示,需要更加努力。他思路清晰、思维活跃,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工作。在和大家共同努力,公司工会工作连续2年获得集团工会年度评比先进单位;在他负责的工会信息方面,立足工会工作根本,广开思路,勤思考多动笔,吃饭时都在琢磨如何挖线索,在各类报刊杂志刊发了多条信息和通讯,使得公司工会信息工作遥遥领先其他单位,同时工会办还获得了公司“优秀通讯站”称号;叶毅也成为公司2014年在《中国中铁》、《铁道建设报》刊稿最多的通讯员。2014年,在工作强度比较大的环境下,通过自身努力,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还评上了政工师,成为名副其实的“业务能手”。

 

党建工作业务骨干

2015年春节刚过,正在四川省总工会培训的叶毅,接到领导安排前往神佳米高速公路项目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完第二天就背上行囊前往还是冰天雪地的陕北大地。到了项目,跟平时所见的高大上的项目不同,简单的几栋板房建筑,处于山凹处,经常受到大风肆虐,后来得知,该项目经常被业主戏称“民房项目”。环境艰苦,道路不畅,物资匮乏且不易进来,路地关系有时不顺畅,时常被阻工。部分员工甚至萌发退堂鼓心态。他到达项目后,对情况了解后,内部对项目员工逐一谈话,成立民管会、搭建道德讲堂,排忧解难,“想员工之所急、想员工只所想”,快速稳定了军心;外部积极走村窜户,积极拜访兄弟单位,营造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6月份开始管理3号拌合站,入住拌合站,和一干兄弟克服无水、无电、环境恶劣等困难,40余天顺利完成管段内水稳施工。加强队伍建设,与关键岗位谈心谈话25次,逢会必讲廉洁,营造了风清气正氛围。班子分工明确,相互补台,形成整体合力,使得项目在不到1年时间完成了3亿产值,圆满完成上交利润,并取得了效益、安全质量等多方面丰收。项目获评集团公司“十佳创效”先进项目,其本人获神佳米公司优秀项目书记称号。

 

敢于创新的“青年领袖”

2016年,按照六公司的安排,叶毅调任公司团委书记。他积极推动加强两级团组织建设,顺利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公司团委在集团系统内率先独立办公,并配备两名专职团干;结合“两学一做”要求,开展“青年诵党章•今天我来读”活动,先后推送23期;做好“青安工程”,有效补充了安全防护网;推进“青蓝工程”,做好见习生服务,并采取“1+n”的导师带徒模式,开展见习生“一对一”电话交流200余次,制作见习生专题微信3期,开设“见证成长”专栏发布见习生感想15篇;编制《传统文化实用手册》,在提升青年员工素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认真组织开展“逐梦计划”活动,为四川境内2017年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2个,其中1名实习生被团省委评为“优秀实习生”,也是中铁二局唯一获此殊荣的实习生;足迹行至每一个项目,与数百名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分别开展1次青年员工问卷调查、1次见习生问卷调查,了解青年员工所思所想,加以正面引导,并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引起重大反响。六公司团委荣“中国中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连续2年获评集团公司团建考核第1名,其本人获评中国中铁优秀团干和信息先进个人。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动,中老铁路如若如荼开展,叶毅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投身到中老铁路建设,担任磨万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磨万一工区书记期间,立足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职工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积极努力,在党务基础工作、后勤、协调、外事、群团、干部作风等具体分管工作方面,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各项工作均能较好完成。党建业务精,项目党建基础资料多次被作为范本进行交流。创造性开展“逢会三讲”活动(讲外事、讲廉洁、讲安全),让纪律挺在前面,及时提醒和鞭策,为项目管理和施工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与项目经理配合到位,在施工生产、项目管理方面能达成一致意见,整个项目管理规范,队伍稳定,安全、质量、工期等各方面均较好。善于带团队,项目战斗力强,凝心聚力,青年员工朝气蓬勃,连续2年各接收见习生10名,均非常稳定;项目先后提拔部门负责人以上近20人次,推报各类优秀30余人次,班子和个人连续2年民主评议和干部巡查为优秀。路地关系和谐,按照“小事立即办理,大事快速办理并及时回复”的原则开展路地协调,受到当地一致好评,因拆迁工作优秀获中央电视台采访,累计获得地方答谢牌匾11块,其中获万象省省长颁发1块。其本人获评老中公司“党员示范岗”。

随着岗位的辗转,却时常不能照顾家里,叶毅经常愧对家庭,老婆患重病时他并未第一时间在身边,小孩的家长会,他也从来没参加过,连续2年春节在老挝值守,2019年春节,妻儿在老挝陪同,却不料岳母春节后突发疾病逝世,未能见最后一面,成为毕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