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四川省劳模徐州先进事迹

2019-12-02  11:56:26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

——记中铁二局六公司磨万一分部常务副经理徐州

徐州,中铁二局六公司磨万一分部常务副经理,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参建过京津城际、广珠城际、钦北铁路、亚吉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先后荣获中铁二局“十大杰出青年”、“金牌职工”,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十大优秀海外员工”和四川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一、“中国智慧”创效益

2012年以来,徐州远离祖国和亲人,5年如一日,坚守在非洲高原上,克服重重困难,倾情建设非洲“天路”。由于项目部标段地处埃塞俄比亚热带高原,地层以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为主,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沿线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常规AB组填料,而标段内路基挖填极度不平衡,50公里地段无料可填。为此,徐州工作室成立了“火山细角砾掺拌粘土用于路基填筑”(俗称“火山灰技术”)的课题攻关小组,寻求对“火山灰”的级配和粘结性进行改良的方法。徐州带领12名工作室成员,带上试验仪器,每天徒步十几公里,对沿线土源进行取样,晚上对大量的试验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半个月下来,脚磨破了皮,手搓出了茧。经过多次讨论、比选方案以及上千次的配比实验,终于用智慧和毅力,成功地将“火山灰”变废为宝,得到了理想的工程数据,并顺利通过监理单位(中咨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及业主ERC(埃塞铁路公司)的验证,成功解决了源料匮乏的问题,为工程建设节约了1600多万元的巨额成本。

在课题名为“天然火山角砾用于铁路底渣施工”的QC攻关中,徐州大胆提出创新想法,用位于管段中部的天然火山角砾料场供应全管段的底碴,经过反复试验和筛选,形成了一套生产合格底碴的生产工艺,同时邀请监理和业主等各方单位过程见证并得到了一致认可,成功解决了铁路底渣施工中需求量大(共8.7m的底碴材料)、运输成本高(离最近的石场直线距离35公里)的难题,保证了项目施工重大节点工期的兑现,大幅度降低了工程成本,为单位创造效益约500万元。在比沿线兄弟单位晚进场1个月的情况下,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克服了建场资源匮乏、语言交流不畅、雨季道路受阻等重重困难,在全线率先浇筑完成第一根桩基、第一个承台、第一个墩柱和第一座简支T梁施工,各项工作均走在前沿,多次在全线综合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专家团、埃塞交通部长、国会议员、世界银行高级顾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等先后到项目检查观摩,均给予了项目部高度评价。由他名字命名的“徐州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三批“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中国中铁首批“劳模(专家型职工)创新工作室”。

201610月,亚吉铁路正式开通后,央视新闻《焦点访谈》和《华人世界》两大栏目将镜头对准了徐州,称其为“‘新时期坦赞铁路’上的中国工程师”,打响了中铁制造在海外的响亮名号。

二、“中国速度”展风采

20175月,徐州从非洲转战老挝,投身中老铁路建设,续写中国铁路走向海外的传奇。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区域典范工程,也是老挝的“一号工程”,承载着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徐州参建的磨万铁路Ⅵ标项目地处老挝首都万象市境内,距离万象市区只有30公里,是中、老两国高层领导重点关注的标段。为充分展示中国铁路建设的综合实力,徐州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在老挝人民眼中的“不可能”,创下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的好成绩,12天建成3#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计2.7公里,月产值最高达到8015万元,再次刷新了铁路建设速度。

20175月,徐州再次出镜央视《大国外交》栏目,并在《工人日报》全国职工寄语十九大活动中,成四川职工唯一受访代表。

2018年五一前夕,徐州获评2018全国“最美职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北京参加了“最美职工”发布仪式,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10名先进代表之一,并应邀出席全总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五一”庆祝大会。51日,徐州走进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了央视1套《相聚中国节》“五一”特别节目,央视12频道专门赴川为其拍摄《青春榜样》专题片,成为全国7名青年榜样之一。中央1台《新闻联播》、中央13台《新闻直播间》、四川卫视《四川新闻》以及《工人日报》、《四川工人日报》头版和《华西都市报》分别对“最美职工”发布仪式和徐州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展示了中国中铁建设者的风采。

201945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带领老挝高访团到中老铁路参观,徐州所在的二工区承担了此次任务,本扬指出:“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工程,借此之际,我带领老方高访团来此参观,我对中老铁路参建的各位同志给予高度赞扬,祝愿中老铁路取得圆满成果,如期建成。”

三、“中国男儿”显本色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七年的海外筑路生涯,为了自己钟爱的筑路事业,徐州两度推迟婚期;妻子怀孕了,身在成都的徐州却不能守候在妻子身旁照顾他,在妻子即将临盆之际,又不得不怀着巨大的愧疚与不舍,再一次登上飞往埃塞的航班;女儿出生了,远在异国他乡的徐州几经努力,才在断断续续的电话里聆听了女儿清脆的哭声;女儿一岁多了,他还没能亲手抱一抱。女儿三岁多时,有一次打电话说要跟爸爸“见面”,徐州解释到“网络条件差不能视频”,电话那头突然没了声音,徐州妻子接过电话告诉他女儿躲在一边哭了,徐州心里难过极了。在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的时候,他只有割舍下自己的那份儿女情长,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为的就是自己肩上“中国工程师”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为的就是“好男儿志在四方”的那份初心和情怀。

眼界为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的徐州满脑子的海外工程项目管理。他梦想着,希望有机会带着这个优秀的、有战斗经验的技术团队走向世界的其他角落,让世界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土木人也能铸就质量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