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2017年度金牌职工梁兵先进事迹

2019-12-02  11:49:15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拓展华东“心”市场

梁兵同志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建东莞石碣大桥、南沙小虎二桥、广珠铁路、津保铁路、成蒲铁路、杭州地铁4号线、5号线等项目,现任中铁二局六公司副总工程师、华东办事处主任兼杭州地铁1号线项目经理。他勇挑开路先锋大旗,工作充满激情,一路参建公司重难点项目,先后荣获中国中铁优秀总工程师,中铁二局2017年度金牌职工优秀党员,中铁二局六公司首席职工党员示范岗优秀项目经理项目经营奖等荣誉。凭着精心管理和用心经营,为六公司成功立足华东片区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六公司深耕华东片区优质市场的有心人和开拓者。

精心管理出效益,科学组织创精品

梁兵同志于2014年调入杭州地铁4号线任项目经理时,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项目成本基本持平。接手项目后,他发挥积累多年的技术知识,对图纸、工程量、材料、验工计价等项目资料进行查阅,积极与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沟通,通过调整工程量和单价,为公司赢得了利润。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他时刻树立安全质量红线意识,强化过程控制,实现项目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平稳可控。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中铁安全标准化工地优质结构工程奖,杭州市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及业主“2013年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综合考评二等奖等荣誉。

载誉4号线的梁兵,转战任职杭州地铁5号线项目经理。凭借4号线的管理经验,他从项目建点伊始就坚持策划在前,施组先行的理念,对项目整体进行全面统筹安排,结合业主工期要求,研讨工期、设备、材料、人员等,事无巨细地落实,确保业主2017“4.20”盾构下井及 830日前盾构下穿火车南站的节点。面对业主一个个迫在眉睫的施工节点,作为该标段的代局指项目,要夜以继日地全面推进各类协调工作,项目部面临着不可能的挑战。逆水行舟,方显英雄本色。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精神,他利用积累多年的技术知识,废寝忘食地钻研图纸,亲自倒排工期,找其他单位协调争取有利的施工时间,在施工工序上打破常规,多项工序同时交叉作业,极大地挑战了项目管理水平和施工难度。

在市政施工中从未有过的交叉作业,大家难免担惊受怕。为打消大家的顾虑,每到工序首次施工时,梁兵都会在施工现场和大家一起商讨推进,确定全员安全有序地开展工作后才会离开。也是他这种负责任的管理理念,让施工人员都认真负责地把控每道工序,没有质量问题和返工现象发生。火车南站A区的工序如同一个小型的地铁车站,梁兵带领团队不仅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将施工任务完成,更是提前半个月完成业主的节点要求,赢得了业主公司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致感谢信,赞

2017年来,杭州地铁火车南站在业主的检查名录中基本是免检单位,在杭州地铁集团2017立功竞赛评比中,项目部从28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并获得四川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杭州地铁5号线也成为二局在杭州片区的形象窗口,先后接受了南京地铁公司、温州市域公司、中国中车等多家业主单位考察,在盾构推进时,浙江卫视等10余家电视新闻媒体争相对中铁二局先进施工经验和设备进行宣传报道,为在杭州片区承揽更多的施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是一支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队伍。

20181月,梁兵转战杭州地铁1号线SG1-3-3标项目,所承建的萧山机场车站,工期紧、任务重、节点兑现压力大。面对工期时间762天完成产值114050.57万元的艰巨任务,梁兵率领全体参建人员勠力同心,奋战一线,从成本分析、施组设计、资源整合、外部关系等方面入手,倒排工期、细化节点,合理调整施工资源,优化现有施工资源配置,重点突击,做到每日有计划、每日有节点。在前期施工进度不利的局面下,梁兵带领项目部全体成员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调整施工时间和工序等,克服了环保督查、混凝土断供、高温施工、雨季施工、台风等诸多困难。各项工期节点目标圆满达成,赢得了业主及质检单位的信任,得到局、公司领导的高度好评,并在杭州地铁集团公司2018年度安全质量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干好在建树形象,用心经营结硕果

六公司自2011年杭州地铁四号线中标后,多年未在杭州片区地铁板块开辟新项目。梁兵同志自担任杭州地铁项目经理伊始,就以创精品工程、树二局品牌、促经营成果的管理理念开展工作,强抓安全质量、成本管控、二次经营、人才培养和文明施工,以在建促经营。

20156月,梁兵兼任华东片区办事处主任。为拓展华东片区经营市场,没有从事过经营工作的梁兵从零开始,凭借项目管理时和杭州地铁集团、萧山地铁投资公司、萧山城投的人脉资源和公共关系,积极主动开展经营工作。他通过梳理资源、制定计划、落实到点、不定期拜访等方式,结合自身多年经营的知识和经验,为公司前期获取了大量详细、完善的信息和资料,并把项目投标经营过程的各项关键点及重点关注事情均落实到位,短短半年时间,就为公司中标杭州地铁5号线、6号线两个标段,为后期杭州地铁市场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公司能进入一个新市场、新领域,不论是大标,还是小标,只要能给公司带来利润,他都要去尝试,去努力,并在短时间内中标芜湖中车庞巴迪项目,项目虽不大,却为公司成功打开安徽市场。在集团公司将高速公路经营任务交给子公司后,不到半年时间,又为公司中标文泰高速3标,中标金额12.55亿。20162018年三年时间,在梁兵的不懈努力下,六公司在华东市场先后中标地铁、市域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合计中标约46亿,为华东片区的市场开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六公司立足华东片区争取到了一席之地。

严于律己修身,以身作则育人

作为华东办事处主任兼项目经理,工作中不可避免地要发生经济往来。面对诱惑,他筑牢自身思想防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大胆,对党、对企业、对员工无限忠诚。他强化自我约束,作风正派,立场坚定,面对协作老板的宴请和金钱上的诱惑,他总是婉言谢绝。他以身作则,加强对项目人员的管理和关爱,不仅在工作上大力培养,还在生活上、思想上给予正确引导。在资金运作上,他坚持开源节流,反对铺张浪费、弄虚作假,严控乱花乱报,认认真真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凡事以身作责,敢为人先,有效地防止和杜绝了不正之风,管理出了清正廉洁的优秀项目,多次得到上级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