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2014年度金牌职工覃君先进事迹

2015-07-30  17:43:36    作者: 工会办    信息来源:本站

      覃君,男,汉族,1986年出生,四川达县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中铁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南昌地铁2号线02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工程师。
      覃君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建了中山下穿隧道、杭州地铁、南昌地铁等多个项目建设工作,有着丰富的市政工程施工经验,成为中铁二局六公司地铁施工领域的技术尖兵和年轻人的楷模。
      在中山下穿项目,他不分昼夜地蹲守现场,尤其是抢工期间,他每天头顶烈日和40多度的高温盯在工地上,因过度曝晒导致皮肤烧伤而不得不住院休息;在有着“华东第一深基坑”之称的杭州地铁项目,在任务重、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管理难度大的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在承建3个地铁车站、施工规模大的南昌地铁2号线项目,他带领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优化施工方案、设计引进轨行式大型移动钢模、组织自行设计模板加固体系、制定出大块定型钢模斜角对拉加固新工艺、创新采用长台阶开挖工艺等技术措施,成功解决了基坑涌水、坍塌、结构易渗漏、大体积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基底涌水涌砂、复杂地层降水困难不易开挖等技术难题,保证了施工质量,为业主节约大量迁移费用。在他的主持下,杭州地铁项目部组织召开了软土地区超深基坑施工观摩及技术交流会,股份公司、杭州地铁集团、杭州市质安站、设计院等领导及各子公司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上各方领导对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业主多次组织其他标段到项目部进行观摩,官河站项目也成为该地区地铁车站超深基坑施工的样板工程。南昌地铁项目受到地方部门、业主、公司等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在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组织的3季度劳动竞赛评比中,项目部脱颖而出,荣获业主“流动红旗”,在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方面处于第一方阵,覃君个人也荣获“中国中铁青年创新个人奖”。
      他热爱技术工作、擅于总结,先后主持编制了3项QC成果、1项工法、参与1项科研课题研究、撰写3篇技术论文,多个成果及论文先后获四川省二等奖、中铁二局二等奖,一篇论文获中铁二局2014年桥梁及隧道工程技术交流会二等奖,并在《路基工程》杂志发表,一项工法获中铁二局二等奖,并在成都、深圳的类似施工项目中进行推广应用;代表六公司参加了中铁二局首届施工技术管理成果演讲比赛,在33名选手中以第4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并获三等奖;先后为公司培养出2名总工程师、2名工程部长和4名技术主管,成为六公司地铁施工领域的中坚力量。日前,覃君又以其优异的成绩喜获中华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