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评选表彰2013年首席职工

2014-03-06  15:19:03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中铁二局六公司表彰2013年度“首席职工”

221日到22日,中铁二局六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顺利召开,隆重表彰了2013年度“首席职工”,这是六公司连续第三年开展此项工作。此次表彰的“首席职工”来自各基层单位,涵盖了项目管理、工程技术、成本管理、经营开发、财务审计、物资管理、机械维修、多经系统等8个系统。受表彰的首席职工”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此奖为公司内部最高级别的个人荣誉。

近年来,六公司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公司管理更加科学。公司始终将评先树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制定评优办法,营造了争先进、学先进、宣传先进的氛围。自2010年开始,在工会系统,先后获得局级以上先进个人24人次,先进集体26个。公司及时将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予以推广,更有数人借此机会走到更重要的岗位,公司也为外部输送了不少优秀人才。

公司号召全体员工向优秀职工学习,立足岗位,树立信心,深入落实“一体两化”的思路,为实现公司2014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公司2013年度首席职工先进事迹

卢立新,男,公司副总经济师,华东办事处主任,南京公交基地项目经理。他秉着对企业和本职工作的热爱之情,从测量员、技术员到项目经理,二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施工一线。作为项目经理,他勇拼博、讲实干、率先垂范,始终把安全、质量工作放在首位,通过保障安全经费投入、深化安全质量教育、严格关键工序卡控,坚持周、月安全质量大检查等,使项目安全质量一直处于可控状态;他认为效益是企业的生命,做到开源与节流并重,从细节着手,严格执行公司“六必须”管理规定,坚持“先算后干”与“边算边干”相结合,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先后主持经营并中标杭州地铁、温州城际、南京车辆基地、南京地铁4号线等4个优质项目;任林长项目经理期间项目收入16174万元,实际利润额达1472万元。

 

李俊,男,39岁,埃铁二分部经理。他二十年辗转11个项目,工作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勇于创新,从一名挖掘机司机成长为勇挑重担的项目经理。20109月开始主持德州项目工作,得到业主绿牌奖励7张,曾创下一天内得到3张绿牌奖励的纪录,为公司赢得良好的信誉。在埃铁二分部期间,带领项目参建员工克服了物资匮乏、人员不足、雨季、语言交流不畅等诸多困难,工作组织有效、管控得力,分部单项工程多次率先在全线完成,多次获得埃塞政府、业主ERC、局经理部的一致称赞,在业主和局经理部树立了标杆;埃铁二分部先后荣获局经理部2013年第12季度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连续获得2013年上半年、下半年“精细化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2013年度全线综合考核第一名。

 

李平,男,53岁,成都地铁六分部党委书记。先后获机筑公司2010年“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十佳项目书记”,20127月获中国中铁“优秀工会工作者暨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他加强党建主题活动促进生产大干;他勤政务实确保生产进度;他以人为本促进项目、路地和谐;他清正廉洁努力打造“廉洁示范线建设”工程;他曾坚守戈壁滩10年,参与修建4条铁路。他1980年参加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从事基层项目党务工作已有24年,带领出了一个又一个团结创新、艰苦奋斗的坚强好班子;他率领广大干部和党员、职工不断开拓进取,在各地区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他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诠释着共产党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实践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赵伟,男,31岁,吐鲁番制梁场总工。曾获全国铁路总工会2010年“火车头奖章”、机筑公司2010年“十佳总工程师”、兰新公司2010年度“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02月至今担任吐鲁番制梁场总工,负责全面技术和质量管理。在比兄弟单位晚进场3个月的情况下,他不等不靠,积极策划组织,于20101114日一次性通过铁道部认证;2011年在铁路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在全线9个标段中,率先完成全部1488T梁预制和架设工作;2011年底根据公司要求,新接收线下35公里路基附属工程,在业主2012年“大干五个月”中,圆满完成2.7亿的施工产值任务,在2013年“大干100天”中,完成施工产值1.06亿。他加强技术管理,一是带领技术干部,主动出击,服务现场施工第一线;二是加强技术交底和现场交底,所有工序交底不清不施工;三是严推首件验收制度,避免标准不清造成返工;四是在公共关系维护中,加强与局指、业主、设计、监理等各方面的关系协调,关键时刻争取到项目利益。在二次经营方面,抓住重点,主动出击,积极联系设计院和业主单位,为梁场亏损项目努力减亏,2012年到2013年完成II类变更9个,为梁场减亏500万。

 

潘风霖,男,31岁,原渝万一分部副经理、财务部长,现公司收尾清算中心副主任。先后获机筑公司2009年度“优秀个人”,集团公司20092010年“先进会计工作者”。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致力于财务管理实践与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会计法》和《会计准则》,始终将职业道德和财经纪律放在首位,严格要求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方面,认真仔细处理好每一笔业务,积极参与项目管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与业务水平,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实践,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财务业务处理体系,注重财务基础工作规范,不断规范财务业务处理办法,力求简洁、规范;严格资金管理,结合公司相关办法,制定符合项目实际的管理制度,坚持资金审核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报销程序,有效控制了项目资金的使用;凡事为公司利益着想,以提高项目经济效益为目标,严格控制项目资金运营及债权债务情况和成本控制。

 

曾元林,男,40岁,公司物资部部长。先后获机筑公司2005年“优秀物资人员”,2007年“优秀员工”。自担任六公司物资部长以来,他带领部门人员对《物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从物资采购、数量核算方面进行量价管控。按照公司要求,他严格物资管理,在招标中逗硬制度,稳步推进物资管理新制度的落实,提高了采购的深度和广度,并加强采购成本分析,努力控制采购成本。2013年,公司招标及集中审批采购119批次,涉及项目34个,金额5.005亿元,公司在南昌地铁、马克公馆、成蒲项目、成都地铁7号线、渝万项目、南京公交基地等项目的集中招标或审批采购占总采购金额的89.2%;2013年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和价格审批为公司降低成本986万元。在加大集中采购力度的同时,他狠抓数量控制,加强限额发料和核算,在数量控制上作到“事前有限额、过程有核算、完工有核销”,每月对重点项目进行核算,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对数量超耗随时预警,为降低成本起到了保证作用。

 

骆兵,男27岁,京福三分部路基段技术负责人。曾获机筑公司2009年“优秀员工”。自2012年10月从哈大项目调至京福项目后,他负责项目所有的路基施工管理和技术工作,严控安全,把好质量关;合理安排现场施、领工人员,充分发挥其各自的优点,各尽其能;合理调整现有的填料料源与运距,尽量使成本最低;积极主动与现场监理和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沟通交流,顺利通过业主的各种检查;抢晴天、战雨天,历时12个月,顺利完成了管段内4公里路基轨道施工以下工序内容,并顺利交付给线上工区。

 

赵孝喜,男,29岁,林织第三项目部助理工程师,主持合约部工作。2010年,他一参加工作就投入林织项目部建设,在林织项目外部工作环境差、困难多、压力大的情况下,他没有退缩,凭个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并且一干就是3年,先后从事测量、试验、技术工作、成本管理,到主持项目部合约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他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执行,抓好成本管理,如实反映项目部盈亏情况。在处理对内外验工计价时,严格按照公司验工计价管理办法执行,林织项目部先后共引入132家协作队,在项目进入收尾之际,队伍清算最为棘手,面对各个队伍均提出的不同程度的索赔要求,他不怕繁琐,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14家队伍退场清理,未让项目多出一分钱,未因队伍纠纷造成项目稳定问题。

 

刘明学,男,38岁,机械租赁公司机修工。作为一名机修工,他拥有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工作态度,积极完成各种机械的维修和保养,同时督促各个操作手加强对设备的爱惜和日常维护。他对机械设备的故障具有一定的预见性,更能对各个设备的故障做到认真仔细地诊断,使设备在能施工生产中处于完好状态。在京福项目期间,设备较多,故障率较高,在缺乏维修人员的情况下,他积极主动,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凡是经他维修的车辆,故障判断快且准,没有一次返工,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由于项目所处位置较为偏远,配件采购的及时性制约设备的维修周期,他利用自己多年的维修经验,配件能修的绝不更换,不能修的,在保证设备安全使用性能的基础上,采用配件代换,先让设备满足施工生产,待配件买回后及时更换,从而大大缩短维修工期。他善动脑、肯钻研,在没有维修任务时,总喜欢琢磨更换下来不能使用的配件,很多在人们眼中的废铁在他的钻研修复下,又“起死回生”。

 

钱静,女,45岁,多经公司库管员。她于199010月参加工作,20064月调入多经物管中心任物管员,曾多次被评为多经公司先进个人。她身患癌症并进行过两次大手术,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仍然担当责任,默默奉献,就像颗闪光的螺丝钉。她负责管理30多家客户,库房存货量达千吨之多,货品种类杂而多。她及时建立客户信息台帐,加强库房每天的巡视检查,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看似简单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但来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丝毫差错。一次下午下班的时候,她路过库区Ⅰ-31号库房,看见客户石华林的库房大门没关,她赶紧联系客户,得知是客户的工人取货后忘记了关门。钱静等着客户来锁门,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对方来人锁闭大门,确保了客户库房货物的安全。她建议的“一人多责制”,从过去的只对库房的安全、环境卫生、交通疏导延伸至对客户租赁费、电费等的催缴,被纳入多经公司管理制度,经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