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优秀管理者王武事迹简介

2013-10-15  16:46:26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作为项目经理,王武同志主抓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在上级单位的领导下,根据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有关群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狠抓群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他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的工作原则,以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为基础,大力加强群众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广大监督员安全检查职能,切实维护了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为项目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立健全群众安全生产监督机制,完善规章制度

一是迅速行动,组织建设到位。自2009年中国中铁要求开展群安员工作以来,梁场高度重视,以王武为首的项目班子迅速行动,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群众安全生产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安质部长、架子队队长等,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的领导小组,负责整章建制、过程监督与活动考核等。

二是规范管理,制度建设到位。王武带领领导小组,结合项目实际,4年来,共制定和修订了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管理制度、群众安全生产监督例会制度、重大隐患排查制度、现场监督检查制度、安全信息汇报、登记、反馈制度、违章作业人员帮教制度等10余个群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划分了监督员安全责任区,安全监督责任落实到每名群安员身上,做到了人人身上有压力、有动力,形成了“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局面,使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

二、创新群安员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群众安全生产监督效能

一是以点带面,有效监管。吐鲁番制梁场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戈壁滩上,北临天山,南靠火焰山,管段长达85,炎夏酷热难耐(最高温时超过45度),寒冬滴水成冰(低至零下20度),常年多风,自然条件恶劣,安全风险点多。项目根据“设置群安员比例不低于一线工人5%”的要求,数十名群安员(多时达34名,最少时15人,累计人数98人)分散在85线路上制梁、架梁、桥面系施工、路基附属、防风工程等多个作业点上,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安全教育、制止违章作业,4年来共查处各类违章记录342处,为项目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王武同志着力强化群安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采取以会代训、自学和业余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对群安员进行培训。梁场还将群安员培训纳入项目年度培训计划,每月开展1次群安员专题培训、1次群安员座谈会、1次群安员考试;同时强化宣传教育,设置群安员宣传展板1块、出刊群安员工作简报1份、印制群众安全生产警示手册1本,形成“关爱生命、规范施工、杜绝违章”的氛围,以此不断增强群安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群安员素质,达到了提高整个项目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

三是创新机制,增强实效。梁场规范群安员工作流程,要求所有群安员统一身着群安员背心,佩戴“中国中铁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臂章,亮出身份有效开展安全监督工作;所有群安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公开承诺,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不同区域的群安员,全方位、全过程量身定制安全监督工作内容,公开承诺,做到监督者让人监督。

群安员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实行分级负责与闭环管理相结合,强化责任落实。本着“高效运行、及时反馈、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执行“严把检查---填写手册---处理和通知---整改和反馈---复查确认”各环节,形成隐患登记、反馈、处理、复查“四落实”的闭环管理。二是坚持现场检查不断线,强化现场管理。高空作业、交通行车、施工用电、机械设备操作等高风险点为主线,覆盖其它低风险,配合专职安全员定点盯控,进行不定期、不定地点、不定路线巡回动态检查,彻底排查隐患,有效遏制安全风险点。

  三、严格群安员管理,注重宣传,让优秀群安员走出去

一是严格考核。严格群安员管理,在坚持“五个纳入”、“两个直接”的基础上,坚持每月考核制度,对合格者发放100元津贴,对不合格者不发津贴直至解聘;同时将群安员考核纳入员工考核中,目前已有两名优秀群安员脱颖而出,担任了项目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主管。

二是规范资料。在做好群众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做好软件(内业资料)的管理,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外,并制定了群安员工作手册、安全生产漫画册等,在2011年3月中铁二局工会系统交叉检查工作中,梁场群安员管理作为局经理部示范资料展出,得到检查组一致好评,并被作为试点推广。

三是选树典型。梁场每年底开展一次群众安全生产总结工作,对优秀群安员进行表彰奖励。4年来,共奖励优秀群安员12名,其中,群安员何毅、刘洪分别获得中铁二局六公司2010年度、2012年度优秀群安员,梁场被兰新公司评为2010、2011年度安全质量先进单位,被中铁二局六公司评为2011年度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获公司 2012年度综合管理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