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第五届劳动模范夏开宇事迹简介

2013-07-18  10:15:5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夏开宇事迹简介
 
2002年7月,夏开宇成为中铁二局的一员。长期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让她对青年工作有着特殊情感,对共青团组织无比热爱。从兼职、专职,再兼职,这一干就是十一年。作为母亲的独女,孩子的妈妈,她努力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始终保持高昂斗志站在青春的最前沿,与青年们打成一片,关注他们的成长成才,被广大青年员工爱称为“夏妈”。
一、借助特长促交流,彰显个人亲和力
由于有一定的文艺特长,夏开宇多次跟随抗震救灾宣讲团、安全文化项目行、廉洁文化项目行等奔赴施工一线担任文化使者。工作中,她也善于将特长与青年工作融合,介入每一届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与他们同吃同住,组织文体活动,为专职从事共青团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她先后创作《哈大TV新闻联播》、《情洒秃尾河》等优秀剧本,为有志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并在排演节目轻松氛围里加强与青年的交流,亲和力尽显。
二、泼辣大胆求支持,营造团建好氛围
她性格外向、泼辣大胆。为改善共青团工作环境,她紧紧围绕上级“党建带团建”的有关规定,不断向党组织提出诉求和建议。在她的努力推动下,六公司党委两度修订“党建带团建”指导意见及相关执行方案。为更好发挥共青团“三手”作用,她创新搭建党、职、团“三个代表提案制度”,配合工会开展文化文体活动,着力营造“青安岗—群安员”群团安全监督体系,并勇于借力于行政职能部门,不断推动“青字号”活动取得新发展。
三、推标准树品牌,团建工作有口皆碑
借基层党建带团建达标活动的契机,她深推团建标准化,精心编印《团建工作手册》为各支部提供工作指南,并建立了量化、数据化的团建考核激励机制,兼职团干队伍坚强有力,团建工作成为标杆。她极力维护以师带徒为核心的“青蓝工程”人才培养新载体,着力推广、升华,两度修订指导性文件,探索创新方式,整理发布成果,逐步打造成卓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四、超强责任心,扎根基层甘愿奉献
尽管在机关任职,但她长期深入基层,每年出差都将近80天,几乎走遍所有项目,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多次在项目度过。2013年,她又远赴埃塞俄比亚,与员工共度异国新年,成为参建子公司不远万里抵达项目的国内亲人第一人。超强责任心驱使,她甘愿奉献,怀孕2个月时曾独自前往北京,在孩子半岁的时候又以出差的方式断掉母乳;她也曾拖着一箱熬制好的中药直奔榆神,全然不顾拔掉输液管时医生的叮嘱和母亲的眼泪。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常常失眠,却总借用这宁静的机会反复思考找灵感,半夜爬起床写方案,白天又全力投入工作。青年们经常笑称:我们的夏妈永远都像打了鸡血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