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吐鲁番制梁场职工食堂先进事迹

2013-03-14  17:14:3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轲竞流勇争先。兰新二线吐鲁番制梁场位于著名的火焰山下,在炎炎夏日,仿佛空气中都冒着火星;而一进入冬季,则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梁场的职工食堂,由清一色的女职工组成,不论是在高温还是严寒的环境中,他们总是早起晚歇,为300余名职工准备好可口的热菜热饭,做好一线施工的加油站。

   一、确保健康,争做卫生食堂

“人是铁,饭是钢”,在吐鲁番制梁场这样一个气候异常恶劣、环境异常艰苦、生产异常繁重的地方,后勤保障和职工的身体健康就显得尤其重要。她们始终把职工的身体健康作为首要大事,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要到医院做全面的身体健康检查,体检合格后方能上岗;搞好食堂内部卫生,食堂工作人员分为3小组,每组2人,轮流负责食堂卫生,定期消毒,建场3年多来,没有发现过一只蟑螂等“小动物”;严格控制菜品来源,经过正规渠道采购菜品,宁愿价格贵点,也不买脏、次和腐烂的菜品。在制梁场伙委会的检查中,每次均评为“满意”,在吐鲁番卫生局组织的检查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卫生食堂”。

二、服务为本,满足广大职工需求

吐鲁番制梁场的职工来自全国各地,喜欢的菜品和口味都各不相同,众口难调。为让大家不因饮食而影响工作,食堂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措施,满足大家的需求:一是提前安排,精心设计,每周六张贴公布下一周的菜谱,同时征求大家的意见,尽量做到花样品种经常翻新;二是每周六准备卤菜“打牙祭”,让辛苦一周的员工在谈笑中放松身心,消除疲劳;三是吐鲁番夏季昼长夜短,大部分工人都要晚上加班,为让大家有充沛的体力干活,她们每晚轮班为大家准备好夜宵,并且每天更新品种,工地上的工人们再晚下班,都能在食堂吃到新鲜干净的小吃面点等夜宵。尤其进入盛夏以来,吐鲁番地区室外温度最高可达七八十度,放眼望去,炙热的太阳光下,到处白亮亮地刺得人眼发花。为给大家消暑降温,她们不辞辛苦,每天给大家熬煮绿豆汤、茉莉茶、药茶。除了送往施工现场,职工们无论何时从工地上回来,都能美美地喝上一碗清凉解渴的“冷饮”,在仿佛“熔炉”一般的高温世界里,那丝丝清凉沁人心脾。

三、做好后勤保障,为“大干”做出应有贡献

为完成繁重的施工任务,梁场先后于20126月和11月掀起“大干五个月”、“决战60天”(抢北站两座地下旅客通道)施工高潮,为抢时间,多数职工都在现场吃饭。食堂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准备100多份温暖可口的盒饭,她们分工合作,提前用保温桶盛好盒饭,准备好汤类,由班长亲自送往工地。现场战线绵延30多公里,每次送饭都要历时2个多小时,现场的100余名职工从来没有漏掉一个。      

     四、控制成本,杜绝浪费

班长何琴说:“食堂不仅要让大家吃好,同时也要为项目节约成本,杜绝浪费。”她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班长每天提前到项目部各部门,了解第二天的就餐人数,根据就餐人数提出购菜计划,绝不铺张浪费。在水贵如油的南疆地区,水资源异常珍贵,节约用水异常重要。作为用水大户,她们不浪费每一滴水,做好重复利用工作,先用水洗菜,之后擦桌子,最后拖地,然后还可以用来浇花。她们创建的“循环利用”方式已经被项目推广到其他生产工序上,取得良好效果。为切实达到节约成本目的,何琴班长在食堂开展节约比赛,要求大家吃多少打多少,吃不完的不准倒掉,留到下餐自己解决。这样一来,食堂装剩菜剩饭的桶,一个礼拜都装不满,大家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五、巾帼建功,无私奉献

食堂的娘子军们作为一个集体,为后勤工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多数时候,她们都是整个梁场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员。火焰山下的吐鲁番梁场,夏天温度时常飙升至50多度,即使夜晚也有30多度之高。食堂作为特殊作业场所,没有空调,再加上蒸饭车、煤气灶等设备散发出的热量,就愈发闷热。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她们就一人揣一块冰袋降温。有梁场的职工问她们:“你们这样长期揣冰袋,不怕患风湿吗?”她们答:“太热了,不这样,怕会中暑啊!”

酷热无比的夏天过去了,进入冬季的梁场则又异常寒冷。12月份,项目要冬休,施工人员都回家了,但是因为有留守人员,食堂却要一直“营业”。因此,她们每年都要轮换着留下23人为大伙儿做饭。到了冬天,水管里的水都冻住了,她们就用水桶一桶一桶从水池里把水提到食堂,烧开后再用。由于都是女同志,体力有限,提水的时候难免会洒在地上,在滴水成冰的严冬,还未来得及打扫,洒在地上的水就结冰了,一不留神就会摔倒在地。刘大姐和李大姐都是年过半百的人,儿女均已成人,两人在食堂连续工作了3年,却从来没回家过过年。虽然也很想在新春佳节回去看看孩子们,但是项目还没完,两个大姐又主动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更想回家与丈夫、孩子团聚的年轻同事,继续坚守在阵地。

爱美是女同志的天性。但由于工作的关系,她们常年沾水,不仅没法保养,手指和脚趾还经常开裂,被刀划伤对她们来说也是家常便饭。她们开玩笑说:“由于我们经常‘自残’,办公室备用的创口贴90%以上都被我们用掉了。” 建场3年多来,这支娘子军凭着心中最朴实的信念,最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良好口碑,多次项荣获项目部和局指的“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度被中铁二局六公司评为“女职工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