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6.2亿到27.52亿,公司昌景黄铁路项目正式开启“三核创效”模式

2021-09-16  16:26:50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站前工程CJHZQJX-7标项目,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和南昌县,标段里程长度32.709km,线路总长40.374km包含“两站、五线、一所”,由公司承建的标段线下工程共计施工产值约16.22亿元。合同工期1329日历天(2019年9月10日至2023年4月30日)。

在公司区域经营人员及昌景黄项目全体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建创经营,项目先后增加了“京九预留线新增工程”“南昌东站区域四干渠临时工程及新建预留通道工程”“南昌东站综合配套项目预留地铁工程”施工任务,总产值达到27.52亿元。取得成绩的背后是项目全体管理人员不遗余力的付出,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难题,不断突破自我。


摆脱困境,打开场面,创造平稳局势

由于昌景黄铁路项目地处南昌市域,属站前段工程,房屋拆迁、管线迁改众多,十次上跨高速公路和国道,多次涉河道施工,多次上跨和并行铁路既有线,施工协调工作量和难度都极大。2019年9月,项目进场初期,关键部位红线用地取得滞后,导致多处大跨度连续梁迟迟未能开工。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雨季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协作队伍资源组织不足、现场作业条件受限,横岗联络线各处连续梁工期一度陷入被动局面,关键节点工期受到多方预警。

为摆脱被动局面,项目部开展了“百日攻坚”活动,各级管理人员分为征地拆迁攻坚、设计出图攻坚、安全生产攻坚、方案编制攻坚、拌合站建设攻坚、物资及后勤保障攻坚共6个小组,全方位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奋力展开全线施工作业面,完善拌合站及架子队的驻地建设,加大队伍资源投入,定目标、定节点、定奖罚,活动开启当月施工产值成功实现较上月产值翻番,关键施工部位红线用地全部取得,标准化迎检工点的打造赢的多方赞扬。


强化管控,形成大战,劳动竞赛争先

2020年上半年,虽然解决了征地拆迁对施工作业面的影响,关键工程部位尽数开建,但想要扭转大跨度连续梁工期滞后的局面,依旧是个巨大的难题。

为进一步挖掘项目管理层面及协作队伍的内在潜力,保证关键连续梁节点工期,通畅架梁运输通道,项目部进一步制定了《现场管理激励约束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向结构工程施工方向倾斜,突出表扬在各级单位检查中表现良好的架子队及管理人员,促进项目在业主及各上级单位中间,赢得较好口碑。为督促协作队伍加大资源组织力度,强化生产推进,项目部选择“约谈劳务公司法人”“向劳务公司发函”等方式,取得现场管理的主动权。2020年底,项目部做出了“关键连续梁春节不停工的”决定,一方面,项目要用春节期间的抢工彻底挽回前期的被动,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对仍不稳定的防疫形势未雨绸缪,防止出现年后工人无法返场而造成的资源紧张局面。

2020年四季度,是昌景黄铁路项目收获的“季节”,在中国铁设总承包单位开展的“五比一促”劳动竞赛中,取得全线第二名的成绩,被授予“优胜单位”称号,项目总工程师、党支部书记、安全总监均获得个人奖项。在四季度的诚信履约评价中,昌景黄铁路项目获评A级。截止辛丑年后,项目关键连续梁工期已基本正常,项目圆满完成了业主下达的2020年生产目标。


创造经营,通道开工,实现“双核创效”

    2021年,随南昌东站规划逐渐清晰,东站站场路基范围内有8座新增预留通道划分为昌景黄铁路的新增合同内容,其中6座框构桥左右两端修建有U型槽,按市政定额进行预算,合同暂定价约7.75亿元,建设工期25个月(2021520235顺延昌景黄EPC管理模式能够取得新增工程任务,是对昌景黄铁路在建成绩的最高褒奖,也给项目管理更增压力和动力。2021年上半年,昌景黄铁路横岗联络线进入施工中后期,但南昌东站通道工程的开建,以及向莆联络线场面的全面打开,为项目持续创造高产提供了保障。

    至此,昌景黄铁路原线同南昌东站通道形成“双核”,项目成立“南昌通道架子队”,顺延昌景黄原管理模式,“以架子队代替项目部”,避免过多岗位设置,“因地制宜”的选择创效最大化方案。截止目前,该管理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原30-40人管理的7亿以上项目,昌景黄铁路南昌通道工程仅新增不到20人便实现了施工生产平稳推进。截至8月20日,南昌东站区域四干渠临时工程及新建预留通道工程共计8座框架桥都完成前期管线迁改、土方开挖、防水铺设及垫层施工,全部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再创经营,地铁开建,“三核创效”开启

7月,在江西区域经营办公室、南昌各在建项目的共同努力下,昌景黄铁路7标合同下再次新增工程内容——南昌东站综合配套项目预留地铁工程。该工程为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线、5号线在南昌高铁东站所设地铁车站的土建工程,位于规划广州路与天祥大道交叉口,国铁站房结构正下方,箱型框架一层双岛结构,合同价约2.34亿元

根据业主总体工期要求,2021年11月底完成围护结构施工,2022年6月30日需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确保南昌东站2022年12月2日满足过轨条件。昌景黄项目跑步进场,目前各类资源均已到位,由于地铁施工范围基本处于昌景黄红线范围,没有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的问题,新增地铁工程“出道即巅峰”,即将进入大战阶段。

目前,昌景黄铁路原线、新增预留通道、新增预留地铁工程进入“三核创效”阶段,施工合同总金额由最初的16.2亿元增长为今天的27.52亿元(含京九预留线新增工程1.23亿元),干好在建工程就是最好的干好经营工作。公司昌景黄铁路项目也在持续探寻项目管控能力的最大可能,各级管理人员压实责任,结合集团公司“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排查项目安全隐患,切实提高项目安全管控能力;排查体系运行问题,切实提高项目体系运行效能,为下一步取得各项节点目标,圆满完成业主考核节点,达成“打造世界一流高铁,建设美丽昌景黄”愿景而不懈奋斗!

 DJI_0156.jpg

南昌东站区域路基工程航拍

微信图片_202107141701427.jpg

跨昌东大道128m连续梁夜景图

微信图片_20210906094708.jpg

南昌东站区域通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