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彝高速4标宋江河特大桥实现双幅贯通

2021-08-03  16:14:40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晴空碧玺掠浮光,苍山翠峦架飞桥。83日上午10时,随着宜彝高速公路4标项目宋江河特大桥右幅随着最后一片长25米,高1.4米,重80吨的预制箱梁稳稳落在预定位置,标志着宋江河特大桥成功实现了双幅贯通。它的贯通为宜彝高速公路按照既定节点目标,实现年底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宋江河特大桥位于宜宾市高县落润镇,是宜彝高速全线中最长的一座桥,也是项目的重难点工程之一。该桥单桥总造价1.14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布局,桥面全长1.6公里,左幅全长1563.5米,右幅全长1598.5米,宽24.5米,最大墩高42.472米,其中31#45#桥墩处于河道内,同时使用预制箱梁204片和预制T240片,梁板由两个梁场共同生产,先左幅后右幅分批次进行架设,梁从预制到运输到架设,涉及诸多大型设备,管理难度大,管段内跨越省道架梁,安全风险高。而宋江河汛期将从6月持续到11月,该工程又面临可施工时间短,水位变化大,地质灾害频发等难点。

为保证该桥水中墩能在每年枯水期内顺利施工完成,该项目部倒排工期、优化施组,在宋江河120余米宽的河道中筑出一条10米宽的施工便道,将水中墩施工变为陆地施工,大大减少了施工风险。同时基础以旋挖钻施工为主,配以冲击钻,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为水中墩施工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每年宋江河枯水季节水位至2-3m,丰水期洪峰最大水位达8-10m,季节性施工因素较强,针对宋江河6月份进入汛期的时间节点,该项目部进一步细化施工节点,将施工任务细化到每一天,责任划分到每一人,确保每天的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并通过开展“传承百年党史 勇拓工作新局”“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及“大干120天”“大干300天”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突击队的生力军作用,在项目部形成了你追我赶抢工期的浓厚氛围,促进了项目施工稳步推进,于20198月进行首桩施工,20204月完成首片预制梁浇筑,20211月实现首片预制梁成功架设,2月主线桩基全部完工,430日半幅架设完毕并实现线路半幅贯通,最终于83日实现了双幅贯通。

接下来,项目部将抓紧宋江河特大桥桥面铺装、沥青路面陆续施工。力争815日完成标段双幅贯通,930日前实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上图为宋江河特大桥成功贯通 项目管理、建设人员合影留念

上图为宋江河特大桥建设各个时期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