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次!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党建联建三大阵地正式揭牌亮相

2020-11-11  14:27:42    作者: 司 办    信息来源:成都轨道交通13号线

11月5日,由少城街道人民公园片区地铁项目临时党总支打造的“轨道交通·街区主题文化墙”、四川省首个箱式“流动职工之家”、“少城·轨道驿站”在少城街道长城社区和中铁二局六公司成都轨道交通13号线项目各工点正式揭牌亮相。成都市委国资企业工委党建工作部部长龙有才,少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彭涛,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建设公司党委书记朱俊平,中铁城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超,中铁城投集团公司成都轨道交通指挥部党委书记张强,中铁二局六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唐海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等媒体代表及少城街道居民代表参与。

“轨道交通·街区主题文化墙”以“建有温度的地铁,温暖这座有爱的城市”为主题,以锦里西路银杏文化为核心,以老成都慢生活为源头,以地铁建设故事为线索,以成都童谣为语调,诉说了一个地铁与银杏的故事,描绘了一幅“轨道城市人民建,建设轨道为人民”的生动画卷,展示了“政企民”共建幸福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文化墙由A、B两面墙组成。A面墙集中展示了成都各大地标建筑和成都地铁线路图。B面墙以场景为主,通过手绘辅以部分实物的方式,强化互动化感受,集中展示了银杏林的四季、项目部修建地铁的场景和一件件地铁建设温馨小故事。银杏林的四季之后,是地铁小南街站的建成,是银杏号专列满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梦想驶向爱与温暖驶向远方。

四川省首个“箱式流动职工之家”暨中铁二局六公司成都轨道交通13号线项目职工之家,是以服务职民工为中心,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建设,由室内和室外两个场地组成。硬件设施上,室内设有职工阅读区、休闲娱乐区,笑脸心愿墙,文体健身器材存放点、医疗服务点,党建文化角,心灵驿站等;室外设有意见箱、公开栏、健身设施、幕布电影等。软件设施上,制定了“流动职工之家管理制度”、“流动书屋管理员制度”、“流动心灵驿站管理制度”和“文体器材管理制度”;还设立有安全教育日、法律咨询日和心理辅导日等主题活动日。流动职工之家作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形式、新载体,能够切实满足职民工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成为服务职民工、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

“少城·轨道驿站”以地铁生活、企民融合为主线,强化党建工作与地铁建设、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信息枢纽”六大功能,是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属地资源对接,推动企地共建党建工作一体化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的党建服务平台,设置有党建文化墙、地铁建设展示区、企地交融展示区、心灵驿站、回音壁、市民书屋、儿童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区。

党建联建三大阵地揭牌亮相后,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市民及媒体代表共同举行了成都轨道建设2020年“开门听风·百姓听音”的主题座谈会。会上,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领导代表与市民及媒体代表就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绿化及管线迁改、舆论监督、巴蜀及天府文化传承,属地文物保护,科学及安全文明施工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融洽。与会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为全体轨道建设者点赞,并指出对地铁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难以避免的噪声、出行不便等问题表示理解,同时积极建言献策。

少城街道人民公园片区地铁项目临时党总支是成都轨道交通开建15年以来,由少城街道党工委牵头,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铁城投、中铁二局六公司、中铁广州局等单位参与,企地首次牵手成立的以“引领、凝聚、覆盖、融入、服务”为共建理念的临时党组织,开辟了“发挥中心作用、协调区域各方、共享区域资源、打造党建品牌”的党建共建工作新局面。此次活动同时推出三大特色党建联建阵地在全省范围内也尚属首次,有效地加强了企地间的沟通交流,创造了企地共谋互助的和谐环境和良好局面,获得了60余名市民及媒体代表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