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四季度,决胜保目标 磨万一分部路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2020-11-11  08:54:59    作者: 司 办    信息来源:磨万一分部

119日,随着中老铁路DK407+235DK407+592段路基填筑地顺利完成,标志着磨万一分部承建的中老铁路VI标全长51.893公里的路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下一步铁路铺轨进入万象站奠定了基础。

据悉,磨万一分部承建中老铁路VI标起讫里程为DK343+300DK409+000,正线长度为65.7公里,全段路基长度为51.893公里,占比79%。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整体形象一次成优,项目部始终坚持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六高八建”的建设理念,以“建精品工程、铸廉洁之路”为目标,在路基填筑过程中严格遵循“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的施工工艺,合理规划整个工程的施工程序和技术措施,施工现场牢固树立人员“安全无小事”的安全意识,确保了路基施工的平稳推进。

这是一项“精品工程”。自中老铁路建设施工以来,中铁二局六公司磨万一分部全方面实施工厂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施工,全过程坚持样板引路,试验先行,加强原材料源头控制,强化试验检验、监理旁站和第三方检测等过程控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精品工程、典范工程,其中,万象北站路基(DK389+500DK390+600)、丰洪车站路基、DK377+680DK378+420段路基获老中公司磨万铁路标准化工地称号。

这是一段“创新之路”。20177月,项目部针对老挝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以中铁二局唯一一个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徐州工作室为载体,成立“渗水路基”课题攻关小组,研究雨季施工和填土料源问题,通过普通B组土与卵石在不同掺配比、碾压工艺下的现场碾压的反复试验,成功解决了位于万象平原内涝段DK379+306DK409+000的路基施工技术难题。除此之外,项目部还引用了国内路基施工的先进工艺和设备,路基水泥搅拌桩和CFG桩采取先做工艺试验、总结施工工艺、大面积推广施工的方式;水泥搅拌桩施工采取集装箱装水泥、钢制水罐储水及钢箱搅拌制,形成了施工储料和水泥搅拌成套的可移动式作业平台,解决了雨季进行水泥搅拌桩施工的技术难题;路基CFG桩进行地基处理,使用长螺旋钻机钻孔,配合混泥土泵及混泥土罐车管内泵压送混合料成桩,桩头处理采用旋切断桩工艺,土模法灌注桩帽达到既保证整个CFG桩的成桩质量,又加快了桩头施工的进度。

这是一段“绿色之路”。在建设中老铁路过程中,项目部始终坚持保护铁路沿线的青山绿水,建立环保领导小组,完善了降层、降噪、污水处理、水土流失等相应制度,实行完工一段、绿化一段的措施,实现了对自然环境的低度开发。2018122日,央视新闻记者以“中老铁路绿色之路”为题目对项目部的路基绿化工程进行了采访报道。

这是一段“友谊之路”。在路基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聘用了大量当地劳工,并提供了操作手、翻译、现场作业人员等诸多岗位,为当地带动了就业。每逢老挝“泼水节”等重要节假日,项目部还对他们进行节日慰问,开展节日活动、对其发放慰问品,不断增两国员工的友谊。针对新冠疫情期间,项目部严格执行老中公司“强隔离、零感染、两不误”防控思路,采取“防疫意识宣贯到位、防控物资储备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新闻舆论引导到位、员工关爱服务到位”五个到位的方式,对老挝籍和中国籍员工采取同样管理,确保了防疫和施工两不误。

这是一个“明星工地”。中铁二局作为老牌铁路施工企业,具有丰富铁路施工经验,特别是负责磨万铁路Ⅵ标线下工程的中铁二局六公司更是以“金边路基”著称。2018128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组织的中老铁路“路基施工现场观摩会”在Ⅵ标召开,来自中老铁路全线的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共计110余人观摩学习了中铁二局六公司磨万一分部路基施工过程中的基床表层、边坡绿化工程、附属工程等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在路基施工质量、整体外观形象等方面在全线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项目部先后打造出万象北站和丰洪车站区间路基标准化施工示范段,以配合中老铁路展示馆展示中老铁路建设的实体工程,前后迎接了中老两国各级领导人、当地民众以及第三方国际友人的视察、观摩等共计6800余人次,形象直观的展示了中老铁路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