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0年“双清”及二次经营攻坚行动布置会议

2020-09-21  14:04:02    作者: 司 办    信息来源:机关财务部

9月17日下午,公司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双清及二次经营攻坚行动视频布置会,旨在要求公司各项目部要贯彻落实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暨下半年生产经营会精神,利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黄金时机,开展“双清”及二次经营攻坚专项行动,加大“双清”力度、加速资金回流、促进“两金”压降和改善公司现金流,确保完成两金及经营性现金流目标。会议由公司总会计师贾凤华主持,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片区包保领导,业务部门、各在建项目、收尾项目负责人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会。

会上,公司工经部、财务部对此次攻坚行动开展的时间、“双清”及二次经营的目标、行动方案、考核办法进行了宣贯,并通过对比年度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针对集团公司年度绩效考核,阐述了开展此次“双清”及二次经营攻坚行动的重要性。

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对本次攻坚行动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今年清收及二次经营未能与时间同步,缺口较大,已完未验大。剩余四个月要完成全年一半指标,各在建项目要利用黄金季节狠抓施工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清收及二次经营,项目经理要亲自抓,总经及总工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清收及二次经营上,各项目建立推进动态表。二是收尾项目今年指标不大,为了确保收尾项目清收只升不降,收尾项目负责人要及时做好清收工作。三是今年完工结算项目的完成情况非常不理想,计划19个仅完成3个,要加大结算项目力度,尤其是南靖,恒大御府,恒大金碧天下,南昌地铁等项目,要紧盯业主不放,确保10月底完成结算,年底前实现收款。四是公司各专业小组要每周梳理项目推进情况,及时通报,定期召开专题会。公司每月召开一次"双清工作会,对项目进行督导和考核,完成较差的项目公司将派专业小组驻点帮扶,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公司总会计师贾凤华强调了“两金”压降的极端重要性,并作出4点要求。一是要求各个单位对本次双清攻坚行动要足够重视,本次将双清完成情况与片区包保领导绩效考核进行挂钩,纳入考核中,充分激发各项目双清的积极性;二是本次专项行动只奖不罚,激励大家在剩余的几个月里面挤出时间,全力以赴的做好此次攻坚行动;三是科学合理运用方法开展清欠。要求各收尾项目责任人必须到现场开展“双清”工作,保证现场有人员蹲守,采用“盯、缠、磨”的方式开展工作,必要时采取法律方式清欠。四是相互协作开展清欠工作。公司各个业务组、相关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协调、支持各项目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

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唐海提出4点要求。一是认识双清工作的重要性。双清事关公司的“两金”、事关公司的发展,是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能否完成的重要基础,关系到每个员工工资薪酬的刚性指标。二是要压实双清责任,抓关键少数。根据每月完成情况对专业小组进行考核,并纳入再监督管理,对完成不好的专业小组,公司纪委要对完成不佳的各组组长进行谈话,分析原因,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促进各专业小组开展工作。三是建立双清工作长效机制。要将双清结果运用到人事考核中去,双清结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双清责任人今后的聘用。四是要做好双清的宣传工作。通过双清微信群及时宣传各项目双清过程中的亮点,对于双清落实不力的项目也要进行通报,抓典型,促进专项行动的开展。

公司总经理熊开勇从以下5个方面对本次攻坚专项行动提出了强调。一是强调要转变管理思路。紧跟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思路,重视企业的经济指标。在推进施工生产进度的同时,要注重企业效益,过程重要加强清收清欠工作。二是强调“双清”工作的重要性。公司“两金”居高不下,现金流枯竭,致使公司成本攀升,信誉下降,经营不好开展,整体维稳压力大,员工凝聚力不强幸福感降低。必须加强双清工作,扭转被动局面,助力企业向上向好发展。三是强调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式。去年上半年的中标较少,直接影响到今年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中标项目,逐渐释放产能,公司本部要重点盯控产值大、能够快速转换的项目,各项目应抓紧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时间,做好施工安排,保证完成集团公司的年度指标。四是强调严肃考核奖励机制。公司层面成立以主要领导为首,分管领导、片区包报领导、主要业务部门为成员的攻坚领导小组,分板块分别成立5个清收和清欠专业小组,各项目成立以项目负责人牵头的专项行动小组,形成从上到下的网格化管理。针对集团公司考核奖罚,以责任大小和实际贡献大小进行分配,主要考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片区包保领导。针对各项目考核,分月度和年度进行,可重复奖励;对各专业小组,则对所负责的小组整体指标作为考核,对项目总体奖罚金额的一定比例予以奖罚;奖罚由各个小组负责人或者项目负责人分配。五是强调运用适当工作方法。要结合每个项目实际,分析业主情况,采取法律诉讼、文明沟通、整合社会资源等不同方式,有的放矢,确保双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