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青安岗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3-12-1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2013128日至9日,中国中铁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现场推进会暨第四届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岗员技能大赛在西成铁路建设施工现场召开,中国中铁二局六公司选派优秀的青年安全监督岗代表中铁二局参加大赛展示了风采。

推进会上,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安全生产总监李凤超选取了三个国内外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国外安全事故典型警示教育片、瓦斯隧道施工安全教育片、中铁一局杭州地铁工地突发坍塌事故),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的形式给参会人员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讲座,要求各级团组织切实抓好青年的安全意识教育,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加强青年安全技术培训,从技能上为确保安全提供保障。他表示,中国中铁高度重视群众安全员、青年安全监督岗这两支兼职安全员队伍的建设,希望共青团青安岗员们要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生产生力军作用,勇于并善于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自查自改,按照抓“四点”(即以明确职责为“切入点”、以教育培训为“立足点”、以监督检查为“着力点”、以夯实安全基础为“支撑点”)促“四变”(即变化一:青年的安全业务知识得到加强,逐步完成“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变化二: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得到加强,形成每个工作面都有专职或兼职安全人员监督的良好局面;变化三: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得到完善、基础得到夯实,确保施工生产稳步推进;变化四:团的活动推进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青安岗的创建。
   
近年来,中铁二局六公司团委以“青安工程”为载体,探索了一条“立承诺、建队伍、树形象、亮身份、履职能、建考核、设奖励”七大步骤的青安岗创建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的优秀青安岗员。在129日上午举行的中国中铁第四届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岗员技能大赛中,六公司青安岗员王茁谷作为二局唯一的的参赛选手,不辱使命,与来自总公司所属23家单位的24名参赛选手勇敢角逐,最终凭借扎实的业务理论、丰富的实干经验和现场出色表现,获得了“中国中铁优秀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