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进场 先声夺人

2014-02-27    作者: 何杰    信息来源:本站

跑步进场  先声夺人

——中铁二局成蒲一分部建点纪实

/何杰

明确定位把握基调

新建成蒲铁路起点成都西站,终点至蒲江县,公司承建22.859公里桥梁施工任务,途径青羊区、武侯区、双流、温江、崇州五个区县,管段内高楼林立、苗圃、厂房较多,征地拆迁难度大,不易形成均衡施工,而建设工期只有1年,如何在加快进度的情况下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无疑是横亘在项目部面前最大的一道难题。成蒲项目施工任务来之不易,而且是“家门口”的工程,只有切实抓好各项管理工作,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生产任务,才能树立公司的信誉和品牌,从源头上为成都辐射周边铁路市场的开发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进而实现“现场保市场”的目标。

建点初期,项目部便明确了“快速、有序、节约、和谐”的建设理念,为建设成蒲铁路定下总基调。快速,即跑步进场、积极高效地开展工作;有序,即全体员工分工合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节约,即厉行节俭、杜绝浪费;和谐,即融洽处理内外各种关系,尽量做到互促互补、互惠互利。项目全体员工围绕着“八字方针”展开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人、机、物等资源投放到现场,吹响了嘹亮的战斗号角。

用心营造温馨小家

走进成蒲一分部驻地,就像走进一个温馨、有爱的小户型。虽然驻地占地面积不大,但布局紧凑合理,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细节处尽显关爱。更重要的是,项目部克服困难、加大投入,在分部、架子队驻地的员工宿舍完全实现了“一个人一个温暖的小家”要求,房间内电视、网络、卧具、衣柜、桌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项目经理任小平常说的话是“该花的就要花,能省的一定得省”,在他看来,为员工住单间多投入一些成本是“该花”的,这是提高员工幸福感、激发员工生产积极性的务实举措;而林宇忠书记在施工一线滚打了一辈子,最了解一线员工的需求,深知“三工”建设及“职工关爱工程”落实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队伍的稳定与和谐。职工食堂、职工餐厅、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健身设备、职(民)工服务站、职工浴室、卫生间等各项生活硬件设施日臻完善,每月举办的员工集体生日宴温暖人心,有声有色的节日慰问、活动更是凝心聚力。

团结协作实现突破

由于工期紧迫,成蒲一分部“边建点、边施工”,双管齐下。金马河施工现场,党旗迎风飘扬,一幅标语格外醒目:“安全是保障、质量是形象、速度是风貌,效益是目标”——短短20余字,字里行间所展示的正是全体参建员工的豪情壮志。

面对量大、分布点多的征拆难题,项目党委书记林宇忠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努力寻求当地政府、业主、指挥部的帮助,各个击破征拆难点,最大限度扩大施工作业面。作为技术领头人的总工程师梁兵,长期蹲守在现场,每天天蒙蒙亮就到了工地,晚上披星戴月而归,22.859公里的施工现场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长长的路线上滴洒了无数的汗水,每个工点的情况他都能如数家珍。第一架子队技术主管陈利工作踏实认真,为了实现建点期间的施工生产任务,他每天都泡在工地上,只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和怀孕已有8个月的老婆聊聊天。父母指责他“不顾家”,妻子抱怨他“不会疼人”,这些都让他感觉既无奈又委屈。“现在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的问题,我就想着好好干,上下同心,早日完成施工生产任务。”陈利这样说。

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在成蒲一分部全体将士的奋战下,项目部 “跑步进场”,打响了攻坚第一枪,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不懈努力,必定能领跑全线,树誉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