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唱响控制要点安全歌

2019-12-01  17:00:05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你莫说,这个控制要点安全歌硬是要得,比如说像我们作业工人,以前要让我们记住这么多规范操作的文字真的很困难,现在有了这个控制要点安全歌,各个工序的操作规范就像顺口溜一样,简单易懂。”“就是,每次上工时读一两遍就记住了,唱着控制要点抓好安全生产。”在六公司的建设工地,一幅幅安全生产海报吸引了作业工人的目光。

今年6月是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为了营造安全生产月的良好氛围,引导施工作业人员持续养成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六公司突出以文化促安全,用“温暖”的文化管理助力施工生产安全。根据当前施工过程中运用较多、较广的施工工序,定位爆破施工、起重吊装、墩柱施工、隧道开挖、高支模施工、高边坡施工、深基坑施工、特种设备八大施工环节,梳理各个施工工序的安全控制点,同时配以项目施工相应的工序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示出了好记、易懂、清晰的安全要点内容,制作发布了控制要点安全歌,鼓励引导现场作业人员唱起安全歌,牢记控制要点。“机械安装要规范验收过关再生产”“梯具定期要检修如有缺陷须停用”等顺口溜式的安全歌,逐渐流行开来。

在施工作业区、作业人员生活区,控制要点安全歌海报有序张贴展示,作业人员上工前都会自然地看上几眼、记上一两遍,已经成为施工作业人员掌握安全操作规范的“小帮手”,时刻督促着作业人员规范操作、安全作业。“安全歌通俗易懂,确实提醒着在施工过程中注意操作规范和安全,所以大家都愿意认真看、认真记,不仅是把安全歌记住,更是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中。”正如施工人员所说,只有不断把安全文化、安全理念融入到施工过程中,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才能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从行动上确保安全,实现企业安全发展。

 ——《铁道建设报》2019629日 文章作者:唐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