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杂工”的工地大学

2019-12-01  16:44:0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过完大年,吃过汤圆。四川省宣汉县胡家镇滑山村,46岁中铁二局工人吕富昌收拾行装准备重返南昌工地。50多位乡亲追随被称作“超级杂工”的吕富昌共同前行。他们不但是上工,更像是求学。

2011年春节前夕,中铁二局六公司南昌地铁1号线珠江路站的建筑工地上,那时的吕富昌只是一名杂工,在工地上“啥都干,但又啥都不会”。没活的时候,别人在休息,他却是出了名的“闲不住”:绑钢筋,他也跟着比划绑扎手法;灌混凝土,他看得津津有味,下来还给值班技术员递根烟,问混凝土的技术标准……哪里都有他。任何施工内容,他都兴致勃勃地看、问,有时还记下来。这派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监理方。大家都笑称他是“超级杂工”。

谁也没料到,被大家笑话的杂工老吕,没有进过一天技能培训班,完全凭自己在工地上的自学,竟然考下了焊工证!

2014年,公司来到南昌地铁2号线施工。此时的吕富昌已经开始带徒弟了。春节前,正赶上项目上进度。“过年咱们晚点回去,多挣点钱,也多长点本事!”老吕对工友们说:“艺多不压身!不要怕吃苦。”他们一直干到大年初三才往家赶。

2018年,公司转战到南昌地铁3号线八大山人站。项目涉及盖挖结构,很多工人缺少相关经验。吕富昌“闲不住”的本事显露出来,谈起盖挖施工要点,他讲得头头是道。

项目经理一脸惊讶,指着他夸:“你这个焊工有门道!”此时的吕富昌,自己晋升为高级电焊工,还带出了多个熟练工友,涉及各工种。每次回家过年,都有村民问能否跟着他干,他都一口答应:“没问题,尤其是没找到工作的,我带他们工地上学手艺!”

大年十八,50多位乡亲将跟着吕富昌去上工,“徒弟”中有6位已考取了焊工证,有的“徒弟”也开始带徒弟了。工地对这些农民工来说,就是他们的大学。从一个个山村,到一个个工地,“超级杂工”的自强奋斗,正在手递手地传递。

——新华社成都2019220日电 文章作者:龚梓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