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赣客专融入自然生态

2019-12-01  16:34:0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昌赣客专犹如一条巨龙在青山绿水中蜿蜒穿行,让现代文明与美丽生态和谐共生。沿线的青山绿水,离不开自然的孕育,却也得益于中铁二局六公司昌赣客专11标的生态恢复之举。
  该标段位于赣州市兴国县和赣县区境内。共有弃土弃渣场35个,占地面积共1600亩,生态恢复工作任务较重。
  项目部自2015年开工以来就将“绿色昌赣”作为施工建设的目标,将“绿色施工”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按照环境保护的要求,提前制定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方案。工程建设中,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实行防护、排水等工程与环保一体化进行,将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精确计算施工用料,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和施工废料的产生;设置沉淀池、排水沟、降尘线管等设施,控制污染排放。项目部“一边建高铁、一边恢复生态”,对每个渣场的面积、坡度、土方量、植被密度等数据进行严格测算,并通过种植根系生长快、成长周期短的植被,对渣场进行土壤固化,避免水土流失;设置“梯田式”渣场边坡,分梯级对边坡进行固化,巩固渣场形态,避免出现滑坡等现象;通过每月组织全线环境检查,对每个渣场、边坡等生态恢复和绿化情况进行踏勘,实时掌握生态恢复情况,及时优化恢复过程。
  目前,该标段已有25个渣场完成了生态恢复,植被生长状况良好,“绿色”举措的效果初现。昌赣客专与沿线周边自然生态、水系逐渐相互接融。高铁沿线山青、水绿、天蓝,美丽生态也正随着高铁建设,持续恢复,迸发勃勃生机。

——《中国中铁报》 文章作者:唐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