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为根本 会计人生展风采|财务专业培训圆满完成

2019-12-23  17:52:50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201912月,公司财务部组织召开的“2019年财务专业培训”开班仪式在成都公司本部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基层单位会同本部财务人员共计95人次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规模大、时间长、参与人数多、培训内容全面,获得了参培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出手得卢,浓郁的学习氛围

1.工会主席(主持党委工作)唐海提要求

公司领导唐海对全体财务人员提出了“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责任”三个方面的要求,同时,希望全体财务人员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提升自我能力,做人做事要有底线,三思而后行。

2.贾总对财务管理团队的要求       

公司总会计师贾凤华以“找准定位,提升自我”为主题,从“关于信仰、认知自己、提升自我”三个层次发表了生动有趣的演讲;就理想信念、个人发展和财务工作的关系做了深入阐述,积极引导全体财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能力,更好的完成财务工作。同时对培训纪律提出要求,为本次培训奠定了严肃活泼的基调。

3.各项工作总结与部署

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李林就资金自平衡要求及年度资金预算安排做了详细的汇报与安排;公司财务部副部长蒋林宏对2019年决算评比情况做了通报,就下一步提高预决算工作效率提出了要求与安排。

4.成本部宣贯

下午公司成本部部长王武从成本管理制度体系、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预算、核算)、合同索赔管理、对业主验工计价管理、内部合同包价管理、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成本管理制度的培训。

5.人力部宣贯

公司人力部部长王文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津贴补助、工程项目奖励基金、风险抵押金、考勤、休息休假管理等与员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6.观看《镜中人》

监察部、纪委精心的安排了一场集体视频观摩,在紧张真实的故事情节中穿插细心的旁白,为培训财务人员敲响了警钟,并要求全体培训人员写下观后感。

7.分组讨论

按照业务性质分成资金组、预决算税务核算组、双清组、团队建组共四组进行讨论,就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予以披露分享,并建言献策提出整改方案。

二、循序渐进,严肃的素质培训

1.审计制度培训

集团公司审计部部长黄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审计风险与防范的学习盛宴,他详细介绍了国家审计机关及其职责,通过一个个案例的讲述分享了国有企业在迎接国家审计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也强调了国有企业迎接审计的职责。

2.财务监察培训

集团公司财务部稽查队队长漆文欣就财务监察出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讲解,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找准职业定位、深入项目基层、牢守道德红线”的要求。

3.见习生座谈会

公司财务部长与见习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19名见习生对自己的见习期做了阶段性总结,分享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问题与感悟,并提出了对生活环境和工作方法的意见和建议。公司总会计师贾凤华就见习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地解答,并提出了下一步轮换见习生导师、定期沟通谈话、兼顾专业能力提升与职业道德培养的见习工作安排和要求。

三、渐入佳境,活跃的思想交流

1.共享中心交流

共享中心副主任高建霞对共享中心的薪酬系统建设、资产系统优化和共享智能化情况进行了分享展示,就日常存在流程冗余、系统不完善、信息系统亟待提升等突出问题与培训学员进行了现场的沟通交流

2.中铁汇达保险交流

中铁汇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保险经纪人张良就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的业务流程及业务优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介绍

3.“红十六条”宣读

公司财务部部长赵学莲宣读了公司财务管理红线——《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为财务团队的日常工作划定了“红线”,也为财务人员的安全提供了制度底线

4.财务团队评优评先

会上展示了各财务团队的财务工作成果并现场投票,评选出了以磨万一分部、蒲丹、战训合一为代表的先进团队

5.优秀员工及见习生分享

集团学习代表李明辉、陈江泉及2019年见习生代表吴玉虎、郝建玲、袁茂五人从工作生活、人际关系、思想建设等多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展现了年轻财务人员的团结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团队风采

四、深入浅出,专业的财务拓展

此次培训,特邀请了来自西南交大的肖作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大数据时代财务转型”的精彩讲座,肖教授介绍了财务转型背景、财务转型方向,并就大数据现状、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市场分析结合生动的案例与详细的数据分析进行了讲解,为全体财务人员带来了丰富的财务知识拓展,并为全体财务人员在大数据时代的转型提供了方向。

    五、结语

    历时4天的财务培训成果斐然,在相互学习、群力群策、成果分享的过程中,增强了财务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财务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以强化,形成了“团结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快乐工作”的团队精神;在全面多样的专业知识拓展、思想素质教育和各项制度培训的过程中,为财务人员逐步树立了“预见性、及时性、准确性、公正性、服务性、纪律性”的工作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