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公司开展强化法治理念 助力法治企业建设

2020-05-1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推动公司法治建设,近期,中铁二局六公司党委开展了法治专题学习研讨,以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

近年来,六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法治企业建设的具体举措。

六公司相继印发了《落实法治工作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等法治文件,对法治机构建设、法治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对公司各类重大经济决策、规章制度等进行合规审核,实现了公司依法合规经营。

六公司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合规文化。对基层项目部不仅监督核查普法送法落实情况,公司工会还积极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旨在通过答题形式,进一步增强项目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强化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各级管理人员法治意识。

二、持续提升,用心学习贯彻法治理念

近日,六公司党委2020年第二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法治专题学习会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唐海主持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在集中学习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法治建设论述节选》、《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读讨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疑难问题的解答》等有关文件和法治案例材料

三、专题研讨,透过案例加强法治建设

在本次法治专题学习研讨中,公司领导班子“透过典型案例查摆问题”为主题,结合清偿工程款典型案例及公司近几年典型法律纠纷案例,研讨了公司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参与经济活动中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进一步探索了公司在管理过程需要重视的法律要求。

在推进企业法治建设过程中,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不断提高企业法治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