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推进党建、团建精细化

2014-07-17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为顺应中国中铁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依托“内控体系”推进精细化进程,近日,中铁二局六公司召开专题讨论会,组织企业党委、团委职能部门的员工对如何深化党建、团建工作建言献策,并着力通过“找依据、留证据、促成效”的三部曲,推进企业党建、团建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的进程。   

内控体系着眼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各个阶段,而精细化管理则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资源作用、降低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推动着提质增效的进程。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规范各项管理,企业的党群工作也纳入内控,也必须有效运用精细化管理这一法宝。

本次讨论会以强化本部管理职能、理顺各员工岗位职责为基本出发点,有效的将企业党建、企业团建的总体工作予以全面分解,做到责任到人,并引导各员工结合本职岗位,理顺工作流程,找准要点,帮助其“有的放矢”,并明确在下一步要紧密围绕“三部曲”,推进党建、团建的精细化。即:第一,找依据。按照内控的要求,对于事关党建、团建工作的关键点,完善“制度化”。对过去过于笼统、不够精细、不切合实际的制度予以全面修订或重拟,确保各项工作开展之时“有法可依”,并确保各项制定是真正的具体实施方案,不是笼统抽象的指导意见;第二,留证据。细化党建、团建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在传统内业资料的基础上,围绕核心工作细化各类工作手册、台账等,创新各项载体,促使每个员工规范性、科学性、习惯性的开展内业资料收集整理,做到每项工作过程中有记录、考核时有资料,确保各项资料来源于日常积累,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突击组装;第三,促成效。党建、团建的精细化管理不是企业相关职能部门的“闭门造车”,必须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提炼整理好相关载体、优化各类内业资料的基础上,在基层实施的帮扶指导和验收考核。尤其是针对企业党建团建考核、项目形象策划、项目文化建设达标等重点工作,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验收考核机制,细化工作方案,使党建团建工作形成闭环管理。